close

真正開始使用Visual Studio大約是2005的版本,.Net 2.0。

之前在約9、10年前時,從.Net 1.0開始其實就趕著流行接觸了當初的軟體開發新寵,不過也都僅止於「有碰過」而已。老實說,我對於網頁開發的部份,實在很不愛這樣把visual design的部份,硬是拉到非網站視覺設計專業的VS來用,我覺得自訂的ASP.Net元件來強行介入html元件中,是很醜陋的開發方式。因為我喜愛使用Dreamweaver來設計網頁的視覺部份,但要再放入VS中去「改裝」,實在不是一種我喜愛的方式。因此我個人對PHP或Java的網頁開發方式一直有著莫明的偏好。當然我知道要將Dreamweaver設計的畫面整合到VS中,當然還是有方法,只是我覺得ASP.NET開發網頁的方式實在改變太多原本的習慣,讓VS插手太多東西,雖然最後VS還是會幫程式設計師將所有新開發模式的程式碼一個一個轉成最終browser能看的懂的html,但這種主控權被軟體搶走的感覺,讓我實在難以接受。VS .Net的出現,將網頁程式設計整個改變了,美其名讓程式設計師用另一種軟體開發的模式來開發網站,但我覺得他改變太多原本不在標準內的方式,讓完全沒開發過最原本網頁程式設計的新手來說,隱藏了太多他們原本該懂的事,而且也不需要讓他們懂,這樣會讓ASP.Net的新手開發人員習慣後,很難有能力去開發較為標準的設計方式。

因此在往後幾年,投入了Java的懷抱,配合Spring Framework來做MVC,開發出來的網站每一個部份都讓我有完全掌控的感覺,中心有著很踏實的感覺,該client端的,就用JS配合JQuery等等好好的來開發,該Server端的,就運用MVC架構將邏輯運算和視覺呈現切的清清楚楚的。這是我一直以來喜歡也習慣的方式。

home-hero-boxshot.png  

但自從再度接觸了Visual Studio 2005後,發現雖然我有我的堅持,而且VS一樣有讓我不喜愛的方式,但不可否認的,VS的開發時間,真的是比Java依照著規範來走的方式快的太多了。隨後不斷的進化,在VS上要寫Web Service,真的是非常的「無痛」呀,比起Java的Web Service開發,真的是簡單直覺快上太多了(但當然壞處就是程式設計師有可能會寫Web Service,但對原理卻一知半解)。要寫Ajax,拉個Ajax的作用範圍框進來後,就有Ajax的效能了,這對於Java還要去找個DWR之類的,再順著他的規定來做,開發速度和進入障礙真的是天壤之別。再來是以往要花不少時間做的資料表、分頁等呈現方式,在VS中只要輕易拉個Grid設定一下,就很方便的開發出想要的功能,真的把傳統設計方式打趴在地上!但由於這種快速產生方式的視覺格式都很制式,要客製化成原本在Dreamweaver畫自己想要的表格的那種彈性,所要花的功夫卻也相對的多而且要懂的比較深入才有辦法隨心所欲控制。若是設計給一些實是「功能性」導向的網站使用者(比如後台管理、或者以資料內容為主的公司內部網站)那倒是很快,但若是要設計很重視視覺客製化的客戶,這種急就章就會很快了,因為若不能完全掌控VS內部的設定與呈現流程,要對任何一個VS原本快速幫你產生好的元件做視覺上的細修,真的不容易。原本可能很簡單在DW可以改好的東西,在VS卻會發生「很簡單,也想這樣改,但就是不知道從何處著手去改」的冏境!

說了這麼多廢話,只是想說,我原本是很討厭VS的方式來開發網站,但是潮流與時勢所趨,因此能夠有快速開發的效能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事,剛好Visual Studio 2010出了,也算是一個新的開始,不如就來寫寫ASP.Net 4.0的筆記好了,讓自己也有個重新認識ASP.Net的機會,也因為害怕老年痴呆症很多事會忘的很快,因此在blog上記錄下來也不失是一種好方法。

 

VS 2010的初體驗就是,介面上的色彩改變挺多的,看仔細一點的話,發現在UI文字上有做過一些反鋸齒補償的修正,感覺比較精細一點,不過其他部份的但基本操作倒是差不多。

接下來就從ASP.Net的web網頁開始來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